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首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2 17:21 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管理员

微信图片_20210401232349_副本.jpg

3月30日,我院在行政办公楼六楼党委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院党委书记周学农、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级领导参加会议,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周学农主持。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院级领导紧扣“学史明理”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周学农指出,通过前期的读原文、听辅导、看史料,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讲话精神,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重要要求,有了更为系统的把握,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他指出,学史明理就是要在党史中感悟到“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这份甘甜源于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源于我们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学史明理就是要在党史中领悟到“真理的力量是无穷的”。坚定历史自信,汲取在战火中久经考验的革命力量、在曲折中前行的建设力量、在探索中前行的改革力量、在破浪中前行的发展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学史明理就是要在实践中领会到“真理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始终把对真理的追求融入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中,融入在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中,融入在为师生服务解难的使命担当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湖南公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勇前进、砥砺前行。

就抓好“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周学农强调,首先要弄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基本道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其次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本道理,始终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跟党走。最后要弄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彰显湖南警院的时代担当。

围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四个深刻领悟,王周就学史明理“明什么理,怎么明理”进行了研讨发言。

他指出,一方面在总体上要充分把握“学史明理”的基本内涵。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一直以先进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价值性、实践性、开放性;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和人们的选择,是坚持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与文化一体化推进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另一方面要找准"学史明理"的着力点和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一是在确保马克思主义及其创新理论在高效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统领地位上下功夫;二是在坚持党对高校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下功夫;三是在自觉把握建国以来党领导教育事业发展规律,特别是历代领导集体关于教育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上下功夫;四是在全面准确把握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五是在全面落实总书记在关于公安队伍建设、公安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讲话要求下功夫。

会议中,其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院级领导分别进行了研讨发言。党委办主任李友权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章节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