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首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切实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着力点 重在实效 要在创新 力在为民

发布时间:2021-05-25 17:27 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管理员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实效、要在创新、力在为民。要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教育成效,需要我们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领悟党的执政智慧,切实把握根本宗旨,自觉树立“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和为民情怀,把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各项实际工作中,时刻做到以实际行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党员、干部“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实效、要在创新、力在为民。要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教育成效,需要我们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切实做到学史明理

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就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在这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和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中,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每一步都充分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为国为民和聚精会神推进国家发展进步的鲜明主题主线。

正是因为有了全心全意为民族担当、为世界担当、为人类担当的博大情怀,党领导全国人民勇敢地迎接各种风险挑战、冲破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以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和无比强大的生机活力生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是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主线。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展现出强大的优越性、为什么“好”,始终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行”、始终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能”。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充分显现了中国共产党掌握真理、运用真理的能力和智慧。

任何真理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真实的、鲜活的。很显然,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新中国的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在当代,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者命运紧密相连、性质内在统一、使命息息相通。学史明理,首先就要深刻明白这一大道理: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拥护党的方针政策。

二、牢牢把握目标方向,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百年奋斗中,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干、一步一步地向前进。近代以来,无数中华优秀儿女面对中华民族饱受欺凌压迫的惨状,发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呐喊,纷纷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始终为之奋斗的宏伟目标。进入新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人的梦,它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梦。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愈发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前进的目标和方向。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求我们要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吸取党为理想而矢志奋斗的精神力量,科学把握党实现目标理想的高超智慧和内在规律,不断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和力量,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紧紧聚焦我们的奋斗目标和方向,直面矛盾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守初心、担使命,不负韶华、奔跑追梦。

三、牢牢把握根本宗旨,扎实为民办实事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就是一部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不断开创辉煌的历史。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忽视或者弱化人民利益的行为,其实质是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行为。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领悟党的执政智慧,切实把握根本宗旨,自觉树立“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和为民情怀,把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时刻做到以实际行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要牢牢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自觉做到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奋斗不息;引导人们把追求个人利益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维护整体利益中实现个人价值。要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共同富裕,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在化解矛盾、缩小差距、推进公平正义等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上有新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自觉做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动力。

四、牢牢把握重要载体,传承红色基因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一代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一桩桩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和一个个感天动地的英雄人物,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和光彩夺目的红色文化,积淀了我们不断克敌制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深根植于遍布全国的红色文化中,成为党的历史、党的精神、党的风范、党的情操的重要承载体。它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和精神家园,是引领华夏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百年来,党和人民在伟大革命实践中孕育形成的革命文化,具有激发我们强国斗志、唤醒民族复兴基因的强大功能,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我们要以各地熠熠生辉的红色文化为重要载体,讲好红色故事,以润物无声的红色力量感染人、熏陶人、造就人。要全方位用好各类革命资源,整合利用好各种红色数字资源,推出系列红色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生产一批紧贴时代、紧贴生活、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产品。要广泛运用全媒体加强学习宣传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弘扬优良作风,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坚持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鲜活教材,充分挖掘学习身边先进人物、优秀典型的生动事迹,做到学史见人、学史见事、学史见思想、学史见精神,在各级各类岗位上建新功、立大业,永葆革命者的奋斗本色。

五、牢牢把握教育重点,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他强调,各项工作要抓出成效,就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领导干部只有带好头、做榜样,才能成为无声的命令,产生强大的感召力。领导干部要切实具备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党史学习教育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一重点,教育引导他们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的不懈奋斗史、为民服务史、理论创新史、精神锻造史,自觉对标对表,加强自我净化、自我锻造、自我提高。要引导督促他们全身心投入,自觉将工作摆进去、将自我摆进去、将问题摆进去,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一丝不苟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要教育引导他们不忘来时路,走好当下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审视现实、立足岗位,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民之大业尽职尽责,全面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要积极树典型、立标杆,及时激励点赞那些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党员干部,切实发挥榜样示范效应。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学校,带动基层群众、青少年群体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帮助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从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从哪里来、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中吸取营养、升华思想、建构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时代新人,广泛汇聚起献身新征程的磅礴之力。

(作者唐励系湖南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