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首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故事

贺龙元帅:刀尖革命,将者风范

发布时间:2021-04-22 17:49 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管理员

一百年初心依旧,一百年披荆斩棘,一百年砥砺前行。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绘就了一幅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百年征程感天动地,其间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我们学习与传颂。对此,官微君特别推出《党史故事我来说》专栏,讲述经典党史故事,追忆传奇英雄人物,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汇聚磅礴力量!

他是十大开国元帅之一,两把菜刀闹革命,半个多世纪生涯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身居高位,但他却非常关心细节,严格要求子女“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吃饭不能掉米粒,饭后把碗筷自己洗干净,家风十分严格。“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的精神,贯穿了他的生活与工作。他就是值得我们永远缅怀的贺龙元帅。


图片

1917年底,贺龙准备参加孙中山领导的护法战争,但遭到反动派的暗算,被扣押起来,被释放的时候,已经一无所有。他孤身一人空手赶往常德石门联络旧友,准备再举义旗。他组织了二十多名农民,拉起了队伍,但手里没有武器。当他听说芭茅溪盐局的税警刚刚装备了十多支洋枪时立即高兴起来,因为他在贩盐时深知盐局剥削坑害百姓,罪大恶极,而税警更是为虎作伥。

他和叔叔向别人借了两把菜刀,带着组织起来的二十来个农民乘夜色闯入盐局。最终缴获十五支步枪,二支手枪和九千斤盐。他下令把盐统统分给穷人,解放了俘虏。用这十几支枪武装起他的队伍。刀劈盐局的义举很快被广为传颂,也从此开启了贺龙元帅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和传奇的一生。

毛泽东在三湾改编时曾说:“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了军长。眼下我们有两个营的部队,还怕成不了大事?”经毛泽东这么一说,“两把菜刀闹革命”逐渐流传开来。

贺龙元帅曾言:“就因为我干的是革命,所以不怕失败。”亦是他对革命的信心促进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成就了他自己。两把菜刀闹革命,一片丹心写忠诚。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生涯中,为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如今的军人,不会再像贺龙元帅那样拿着菜刀去打仗,但是“菜刀”所象征的革命精神,永远不会过时,那是一名为将者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是立足现有装备取得斗争胜利的决心。时至今日,这种精神养料,依然是我们所需要的。学“菜刀精神”,忆峥嵘岁月,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不屈不挠、铁骨铮铮!

再出发,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向前进,更伟大的胜利正在召唤。百年风华正茂,且看我辈挥斥方遒,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磅礴力量,砥砺奋进新征程,立稳站直行远,而今迈步从头越,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