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首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资料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发布时间:2021-04-22 18:52 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管理员

■从成立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了旗帜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

■100年来,无论所处历史方位、所担负历史任务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以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实际行动凝聚推动事业前进的强大力量。

■在新征程上履行新使命、应对新环境、完成新任务,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眸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创造千秋伟业。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1921年7月,风雨如磐的旧中国发生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成立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了旗帜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

坚持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具体体现。唯物史观确立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强调人民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推动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坚持人民立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力量源泉。

坚持人民立场,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作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

100年来,无论所处历史方位、所担负历史任务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以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实际行动凝聚推动事业前进的强大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一时期,我们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式写进党章。正是与人民生死与共,正是有人民群众全力支持,我们党才带领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一时期,我们党成功进行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确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初步改变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为国家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这一时期,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中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走过波澜壮阔百年征程,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征程上履行新使命、应对新环境、完成新任务,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履行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展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履行新使命,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依法治国;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治理社会,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时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事情、看问题、谋思路、作决策、尽职责,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应对新环境,依靠人民筑起抵御风险挑战的钢铁长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前景向好,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应对前所未有的新环境,我们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依靠人民筑起抵御风险挑战的钢铁长城,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完成新任务,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历史昭示未来,人民群众是推动事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汇聚全体人民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