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检视问题怎样抓准

发布时间:2019-09-28 03:35 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管理员

      总书记这样说:

  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中央通知明确:

  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增强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实例参考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的实践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以检视问题的精准性保障主题教育的有效性。

  发现问题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一些地方‘三务公开’执行不到位,对关键信息遮遮掩掩,建议加强监督检查,把基层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消除微腐败滋生的土壤。”在不久前的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张国忠围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提出自己的建议。

  检视反思问题,多渠道“开门纳谏”。自治区纪委监委采取座谈交流、调查研究、一线接访等多种方式,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建议。

  畅通渠道,听取各方意见。自治区纪委监委向自治区党委及相关部门、各盟市纪委监委发出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面向全社会开设征求意见留言平台。在收集的意见中,既有肯定和鼓励,也有建议和希望;既有丰富主题教育形式的“实招”,也有工作方面的善意“提醒”。如包头市纪委监委提出“基层开展政治监督缺乏明确、具体、可操作性的抓手,需要自治区层面进一步细化指导”。

  深入调查研究,把“沉睡”的问题找出来。自治区纪委监委结合职能定位,确定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等10个调研题目,由班子成员分别牵头,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听取意见。同时,按照“一竿子插到底”要求,组织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主动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征求到有效意见建议77条。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其梳理汇总,逐项细化问题清单,为整改落实夯实基础。

  对照什么要求进行检视?

  严格对标对表,才能有效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自治区纪委监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的差距,进一步深化检视剖析工作。

  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边学习、边改进,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一篇不落,在学思践悟中对标对表、校准偏差。随着学习交流的深入,查摆问题也越来越深刻。不少党员干部表示,学习不够深透,是产生所有问题的总根源,“加强学习永远在路上”。

  把职责摆进去,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自治区纪委监委从对照政治机关定位查找履职尽责差距,对照机关“六项管理”要求查找日常工作差距,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标杆查找能力素质差距等四个方面梳理归纳出14种问题表现,为存在的共性问题画像。机关党员干部以此为参照对号入座,并根据自身实际细化,着力把问题表现画准画实。

  以反面典型促检视。6月19日,来自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事业单位和国企高校纪委的近500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初心的蜕化》。通过以案为鉴、检视反思,强化“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要求。

  问题找到后怎么办?

  找准问题只是第一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在认真检视反思基础上,把病理析透、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针对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对民生领域分地区、分领域、分层级进行整治,并明确三类整治重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开展整治昏官、庸官、懒官、贪官“四官”问题行动,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搞庸俗哲学、圈子文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加强统筹调度,加大督促落实力度,进行集中攻坚,努力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主题教育成效。

  着眼“当下改”,对照清单问题,逐一分类研办。如针对工作手段滞后等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探索建立由1个“检举举报平台”和执纪监察、信息查询、民生监督等9个系统以及“纪检监察大数据实验室”组成的智慧反腐体系,作为努力方向;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全年计划组织培训963期,年底前实现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

  坚持“长久立”,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针对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不足、推动建制不够的问题,强化以案促改;针对“派驻虚、基层弱、国企高校盲”的监督短板,制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和直属国有企业、金融企业、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升监督实效。

  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看来,检视出的问题,只是坚持问题导向的一个起点,接下来要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参与者说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郭良焕:

  我们把“开门纳谏”、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各方面收集到的意见问题梳理归纳,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具体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防止做归做、说归说,只出题、不答题。目前,主题教育整改台账中的77个问题,已整改完毕73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共产党员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