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首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故事

那艘行稳致远的红船

发布时间:2021-04-22 17:52 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管理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初心依旧,一百年披荆斩棘,一百年砥砺前行。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绘就了一幅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从惊涛骇浪走向波澜壮阔,百年征程感天动地,其间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我们学习与传颂。对此,官微君特别推出《党史故事我来说》专栏,讲述经典党史故事,追忆传奇英雄人物,感受红色书信背后的情怀,重温党的伟大历程,回顾党的辉煌成就,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汇聚磅礴力量!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的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我们今天要讲述的故事,就离不开这艘小小的红船。


图片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一栋红砖青瓦的石库门房子里开幕,国内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的党组织共派出13名代表出席。

7月30日晚8点左右,中共一大的第六次会议正在召开,一个身着长衫的陌生人突然闯入,并立马以找错人为由匆匆离去。一名具有长期秘密工作经验的代表立即断定此人是敌探,建议即刻中止会议,迅速转移。


图片

果然,十几分钟后,法租界巡捕房便派出9名负枪的巡捕冲进会场,整整两个小时,他们翻箱倒柜,大肆搜查,把房间掀了个底儿朝天,却一无所获,最终悻悻而去。

代表们的活动受到了监视,会议地点被迫中途转移。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代表们谨慎安排,分批陆续赶至嘉兴南湖,以游湖为名,登上了事先租定的画舫游船。船只停泊在离烟雨楼东南方向200米左右的一片僻静水域里,既不靠岸也不傍岛,就这样在水中来回飘荡。代表们围坐在中舱的八仙桌前,表面打麻将,实则秘密开会。环境虽险要,却不失清幽,南湖的会议进行得非常顺利,中国共产党就这样在一条小船上诞生了。


图片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刻阐述了“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


图片

红船小小,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创业过程,定格了中国革命开天辟地的历史画面。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但走得再快,看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曾经的故事,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作为能担大任的新兴青年一代,我们更应大力传承与弘扬“红船精神”,做“红船精神”的坚定捍卫者、忠实传承者、自觉践行者,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红色精神生生不息!

再出发,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向前进,更伟大的胜利正在召唤。百年风华正茂,且看我辈挥斥方遒,学史力行,借史省己,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磅礴力量,砥砺奋进新程,立稳站直行远,而今迈步从头越,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